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大陳文化之於我-永和新生地

        還記得在大一修客家社會與文化導論寫過一份告「大人嫁給閩南人後的自我族群同」,其那是一篇於我媽媽的自我族群同的故事。
南寮大陳信義新村

       我的媽媽王金,是新竹南寮的大新村出生,外婆叫做徐冬,丈夫為軍人出身的夏振甫,在夏振甫下部我的外公王昌生下了媽媽人夏振甫回到村中以後,外婆生下了我在的阿姨及舅舅,而姓王及姓夏的兩個家庭就分在村端,我媽媽候不還會去照的弟妹多久後因外公生活困苦,媽媽就被送至北投的孤院生活,媽媽的大語講的不是那麼順,生活在台北因而台流利到外人都她是道地的南人,再加上身為閩南媳的她被訓練的知曉閩南祭拜俗,反而俗都清楚,因此才有了大一所的那一份告。即使因戚都已搬南寮或世而不再回到南寮老家,以及不是完全在大文化洗之下成媽媽對於自己那一份大人的身分是存在著,而大文化於我來說一直有著莫名的吸引力,或媽媽比爸爸歡說故事,也或是我身的大文化一直存在著,我在此堂的期中作,也就是上一篇文章以前,我從來沒真的追尋過爸爸這邊的根,反而對媽媽這裡的故事有比大的趣,在我就要以永和,我所居住的地方,討這裡的五和新村。
過了這座地標後方的馬路就是我家所在

南寮熟悉的麻將聲就是從這裡傳出
        大,指的是浙江沿岸的大陳島,在國軍來台之上的居民一起台,所以台的大人,又被做大陳義胞,被分配到全台各地的大新村中安,外婆老家的信新村以及及永和新生地的五和新村,也是我唯一知的兩個大村落。




周家年糕對面就是阿姨家








新生地巷子中此起彼落的麻將聲
        自從爸媽從天母阿嬤家搬出來以後,選擇了永和這個地方,會選擇此地的其中一個原因則是因為我的阿姨就住在永和的新生地,那是一個充滿著道地大陳話、大陳料理的地方。小了去找在新生地打麻媽媽,我走進過的巷中,圍繞著我的是在南寮就非常熟悉的麻將聲,那候才知道,原來這裡住的都是大人,在大路後面的巷弄中,大家都在打麻將。因為媽媽在打麻將,我只好自己到巷弄外面的一家店吃一碗海鮮湯麵,而後才知道,原來除了附近一家我們家很愛吃甚至是阿嬤來到永和都要來吃的道地大陳料理小館「張小娥浙江小館」以外,這家店也是大陳人開的,這裡的炒年糕也是大陳料理,甚至隔壁我每天早上經過的早餐店,也是大陳人開的。

大陳年糕
張小娥浙江小館
周家年糕
        光是大陳年糕,就陪伴我經歷了二十個年頭,在我們家樓下附近,我阿姨家的對面開的一家「周家年糕」便是新生地這一帶大陳人的大陳食物支柱了,甚至對他們自家來說,年糕更是他們的主食,周家年糕每天都會製作年糕,購買時可以自行選擇要剛製作好的或是冷藏的,忠實顧客極多,尤其每逢過年時節更是旺季,像我們家大年初一不動刀,就把年糕事先切好,早餐就蒸年糕來吃,由於大陳年糕是用蓬萊米製作而成,因此早上吃大陳年糕也不會有傷胃的問題。大陳年糕製作出來的造型像是常常的狗骨頭,說是中間一條凹槽的形狀能夠達到通風防霉的效果,我們家喜歡買剛出爐的,拿到的時候都還會是熱騰騰的,買回家後就會像店家內擺的一樣把一條條年糕疊成井字狀待涼。大陳年糕口感紮實,就算不加任何調味料及其他方式烹煮,光吃蒸年糕就能吃的很香,當然我也很愛媽媽煮的炒年糕,跟道地的浙江炒年糕比起來,我會比較喜歡改良過的台式版本,就像媽媽如果自己到張小娥浙江小館吃的話會選擇道地的炒年糕及乾鹹鰻魚,而我自己就不喜歡那樣的口味,通常跟老闆點炒年糕的時候,媽媽都會提醒我自己跟老闆說我不要道地浙江口味的。

        在家附近有一攤賣大陳春捲的攤販,媽媽沒有空煮飯的時候總是會買回來,大陳春捲與閩南春捲最大的差別就是大小了,大陳的春捲又叫做「賣油煎」,外型比閩南春捲大上許多,料多實在,媽媽總說在南寮老家的時候,外婆都會自己煎春捲皮,然後一家子要包春捲的時候滿桌子的包料,小時候看到舅舅們包著吃的春捲,大到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我對自己的族群身分認同並未放在大陳人這一塊,或許是父系社會的影響,加上自己並不會說大陳話,有時候聽媽媽跟舅舅或阿姨用大陳話溝通的時候會覺得很有趣,小時候媽媽就教了我一首大陳話的童謠,媽媽自己也不曉得其中文以及意涵,就是唱來逗小孩的,到現在我都還會唱,憑感覺翻譯上網查了一下,竟然就被我查到這首叫做「斗斗蟲」的大陳童謠:
斗斗蟲,蟲咬米
小蟲管屋裡
大蟲高山啜白米
飛阿飛阿 


        這個屬於大陳人的村落,卻也是半隨著我長大的地方,沒有全部卻也有半個血緣是來自大陳人,如果當今屬母系社會,或許我對自己的身分認同就不會是閩南人。從大陳島搬到永和新生地的在地大陳特色,就這樣構成了我成長的一部份,雖然我從不會把自己歸為是大陳新村內的村民,我也不會說自己是大陳人,但大陳文化之於我,的確有著說不清的影響。

1 則留言:

  1. 談社區、談飲食記憶,也談潛在的身份故事。我們的確需要很多這樣的故事!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